close

  去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盛典上,王健林馬雲億元豪賭成為爆點:馬雲說到2020年電商將取代實體零售占市場50%,王認為不可能,賭註一億元!時過一年,王健林在“央視財經論壇”夜話現場表示:“億元豪賭就此作罷!我和馬雲很快合作!”王健林笑稱:關於打賭,那是開玩笑的,我根本不相信,億元豪賭純粹是個笑話。”(12月11日中央電視臺)
  馬雲是中國“電商之富”,與王健林對賭時,雖個人資產與王健林相差甚遠,可他所代表的阿裡在世界互聯網經濟中的地位豈容小覷,在央視經濟年度人物頒獎盛典上,二人的億元對賭實則是傳統經濟與新經濟的一次公開博弈,如今一年時間不到,同樣在央視王健林笑稱億元豪賭只是笑話,換句話說,王健林是“不信”這個賭約的,那麼作為賭約的另一方,馬雲也不信嗎?見證二人約賭的全國人民也不信嗎?
  反正我是信了。相信馬雲也是信的,這從馬雲屢屢在公眾場合談起這個賭約就可看出,不是嗎?互聯網經濟每每從傳統經濟固有地盤再下一城時,馬雲都不忘藉此為自己的賭約加油打氣,還不忘揶揄對賭對象王健林和傳統經濟的代表眾多房地產商們,這從傳統地產代言人任志強的過激反應就可看出。
  王健林是做實體經濟的,而且還是實體經濟中最講求排場的商業地產商,這從他的豪擲千金請好萊塢明星大腕為自己新項目捧場、花億元買畢加索名畫撐場面就可看出。1億賭金對王健林而言倒不是問題,只是,如今的“談笑間賭約灰飛煙滅”顯然不是王健林的風格,背後意味耐人尋味。
  王健林收回賭約是否意味著他所代表的實體經濟“露怯”了?被李克強總理贊譽“創造消費時點”的阿裡巴巴正在以驚人的速度侵入傳統實體經濟的地盤。傳統大賣場成了網購的體驗店而生意蕭條是事實;網絡新勢力代表馬雲、馬化騰、李彥宏首次同時殺入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前十,併在年終時由李彥宏再次奪回內地首富寶座,相信此三人或其他網絡新貴在未來不短的一段時間里會一直占據這個位置。就連中央政府也屢屢對以往與自己刻意保持距離的互聯網經濟代表們伸出橄欖枝,馬化騰、周鴻禕、古永鏘受邀看“嫦娥登月”被稱是“國賓級待遇”,這意味著互聯網經濟對傳統實體經濟的顛覆性地位正在國家層面上被接受。
  實體經濟巨頭“露怯”豈止王健林?房地產思想家馮侖對馬雲的“網購打壓房價說”是信了,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面對擁有“互聯網心臟”的競爭對手學而思的步步緊逼表示:“必須更換我本人的基因,同時更換整個新東方的發展基因。更換基因這個坎過不去,基本上就要死……所以我現在做好了準備,寧可在改的路上死掉,也不死在原來的基因里”,面對正在顛覆傳統面授教育培訓模式的在線教育大潮,俞敏洪表示“明年是我的閉嘴年”。
  實體經濟“露怯”並非什麼壞事,唯有“露怯”才能看到重生的希望,對傳統實體經濟而言,互聯網經濟大潮的機遇不是“生於傳統經濟,死於傳統經濟”的問題,而是經歷了傳統經濟的“野蠻生長”,改變自身基因,擁抱互聯網經濟,“線下+線上”求生存獲發展的問題。阿裡騰訊等互聯網公司正在致力做各產業生態,在這些信心勃勃的互聯網公司完成邊際佈局之前,傳統實體經濟面臨的選擇要麼是與它們合作各取所需,如阿裡與海爾聯手做家電配送物流,要麼自己另起鍋竈做線下+線上,如蘇寧就做起了互聯網巨頭們都瞠目的蘇寧雲商,只是阿裡騰訊等互聯網先驅的高端互聯網人才集聚效應讓後來者能撿漏到多少相關人才讓人懷疑。
  王健林在住宅地產方興未艾之時就轉型做商業地產,可見其前瞻性有多強,面對互聯網經濟大勢所趨,王健林不做“打死都嘴硬”的任志強,而是笑著解除與馬雲的賭約,當然了,“露怯”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和馬雲會很快合作”,什麼意思?你懂的。
  文/程振偉  (原標題:王健林收回賭約:傳統經濟“露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qtfzf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