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顏平,女,1976年4月出生,梨樹縣小寬鎮西河村七社農民。
    李顏平的文化大院創建於2008年,是一個集娛樂、宣教、文化、科技為一體的,讓農村群眾求知、求樂、求富的平臺,改變了群眾“閑下來就不知道乾什麼”的枯燥生活。如今到大院去扭扭秧歌、唱唱歌、聽聽講座、看看書,成了當地群眾生活的新風尚。
    起初,大院非常蕭條。農閑時,村民們不是打麻將就是看牌。李顏平想來想去,眼前一亮,有了主意。做通了丈夫的工作,她拿出一部分積蓄,購置來不少秧歌服、演出服、樂器、音響設備等,把支持她的兄弟姐妹們召集到家中,還請來專業老師上門指導,組建了自己的小樂隊,辦起了文化大院。
    在她的努力下,文化大院由最初的六七人,發展到目前100多人;從開始單一的二人轉表演增加到快板、歌曲演唱、三句半、廣場舞等許多節目。
    李顏平又積極爭取,與梨樹農專達成聯合辦學協議,搶抓國家助學、免費培養農村文藝骨幹的政策機遇,在西河村開辦戲曲表演班。通過學習,大部分學員學會了二人轉選段、小帽、歌舞、廣場舞及一些優美動聽的歌曲。這樣一來,文化大院的整體素質又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文化大院同時也是一個求知的課堂。李顏平聽說縣裡圖書館有一個資源共享網絡信息的服務部門,常年開展科技下鄉服務,給鄉鎮送科技書籍和科教光碟,便迫不及待地自己找上門,找領導,談心愿,帶迴文化大院不少的養殖、種植書籍和科教視頻光碟,和大伙一起學習、探討,尋找發財致富的門路,推進富民產業,極大調動了廣大農民學文化、學技術,科技致富的積極性。
    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2013年獲得“吉林省農村文化大院優秀帶頭人”榮譽稱號。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辦文化大院 讓農民求知求樂求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qtfzf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