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
  南都訊 高考改革方案重磅出台,2017年上海、浙江將不分文理。讓我省考生家長關心的是,廣東未進首批試點名單,今後如何考?4日,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黃友文表示,今後3年內廣東仍實施現行高考方案,至少到2017年高考仍分文理科、實行“3+文理綜合”模式考試。至於未來高考如何改革,將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實施。
  廣東高考如何改要待教育部統一部署
  三年後的高考到底怎麼考?據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此前的說法,廣東將積極爭取成為試點省份。
  僅僅三天后,“傳說”中的全國高考改革方案公佈:高考新方案先在上海、浙江試點,從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廣東考生與此輪高考改革試點擦肩而過。
  在上海、浙江首批試點後,是否還會有第二、第三批試點?廣東是否到2017年就全面推行新方案?黃友文表示,這些疑問的答案尚不得而知,廣東高考如何改,如何貫徹落實國家高考方案,將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實施。他提醒全省中學,在我省出台招生考試制度改革文件之前,各中學仍要按照現行考試方案和教育教學方法去執行。
  是否改為全國捲不影響中學備考
  《方案》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從2005年開始,廣東高考全部科目單獨自主命題,也就是說過去十年間,廣東全部都未採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很多高中生關心,廣東明年高考命題是否會改為全國捲?
  對此,黃友文表示,國務院此次公佈的是總體方案,廣東是否全國統一命題,也要等教育部出台實施細則後,根據教育部具體部署統一實施。但黃友文表示,無論是全國統一命題還是分省命題,命題的具體內容和依據都是根據早已確定好的中學教學大綱進行。因此,對於中學來說,只要按照原有教學備考工作安排去做即可。
  深圳實驗學校原校長曹衍清認為,“如果要全國統一命題,相信要取大多數教材的交集。”曹衍清說,因為大學的招生指標是以省為單位分配的,所以是否納入全國統一命題,對學生的錄取比例不會造成影響,“但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錄取的大學更容易進行橫向的比較。”此外也有專家指出,命題權有限上收,可解決高考命題質量參差不齊的問題。
  相關
  明年廣東高考有三大變化
  儘管廣東未成為高考改革首批試點省份,但根據《方案》,明年參加高考的廣東考生仍會面臨一系列重大變化。
  變化
  1
  自主招生改到高考後進行
  《方案》提出,完善和規範自主招生。試點高校要合理確定考核內容,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後進行。目前,我國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有北約、華約和卓越聯盟三大自主招生聯盟,每年的筆試時間定在3月初。根據《方案》,明年這三大聯盟將解散,改由各個高校自主命題,且考試時間統一挪到高考後。黃友文預測,很有可能在高考後錄取前的6月中旬舉行。
  變化
  2
  取消體育藝術特長生加分
  《方案》提出,減少和規範考試加分。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
  從2014年開始,廣東就實行了高考加分新政,大幅減少加分項目。
  根據高考新政,這意味著明年開始,高校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資格也悉數取消。據悉,每年12月左右,中大、華工等省內高校都會出台體育、藝術等特長生測試辦法,因此,省內高校如何實施,還有待細則出台。
  變化
  3
  高職招生一半通過分類考試
  《方案》提出,2015年通過分類考試錄取的學生占高職院校招生總數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為主渠道。據黃友文介紹,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廣東近幾年已實行。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具體分為兩個層面:首先,考試形式方面,包括統一考試和學校自主招生;其次,招生對象方面,分為面向普通高中的高考和麵向中職學生的“3+職業證書”考試。  (原標題:廣東高考方案3年內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qtfzf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