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11月12日訊(記者 田甜 唐婷)今天上午,省委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這一主題,在前一天自學的基礎上,進行了集中學習研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主持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結合湖南實際,增強法治自覺,提高法治能力,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實踐。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省政協主席陳求發參加學習。
  省領導孫金龍、黃建國、李微微、郭開朗、陳肇雄、許又聲、韓永文、孫建國、易煉紅、張文雄、於來山等參加學習。學習中,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建國,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肇雄分別就“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深入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作中心發言;全國知名法學專家李步雲教授作題為《十八屆四中全會揭開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的輔導報告;省委中心組其他成員結合省情和工作實際談認識、談體會,進行了交流討論。
  徐守盛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邏輯嚴密、體系宏大,蘊含著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舉措。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是全省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認真學習全會文件,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精髓要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決定》精神和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
  徐守盛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制定系統學習計劃,安排專門時間集中學習討論。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帶頭宣講,充分發揮領學、帶學、促學作用。各級黨校和行政學院要有計劃地對領導幹部進行培訓和輪訓,各類學校要加強對青年學生的教育引導。要圍繞全會精神、結合湖南實際,加強理論研究,開展形式多樣的集中宣傳宣講活動,推動全會精神進機關、企業、農村、學校、社區,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徐守盛強調,要通過學習增強法治自覺,提高法治能力。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為契機,自覺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要通過學習,提高依法執政的能力,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遵守紀律、依法辦事,自覺摒棄一言堂、長官意志、行政命令等傳統領導方式,不得違法行使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堅持依法決策,自覺接受監督。要通過學習提高公正司法的能力,堅持嚴格司法,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確保案件處理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要樹立全民法治意識,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堅持把領導幹部帶頭學法、模範守法作為樹立法治意識的關鍵,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徐守盛要求,把學習的著眼點聚焦到研究和解決當前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方面仍存在的問題上來,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尋求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具體辦法,通過學習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工作實踐。要著力增強問題意識,牢固樹立問題導向,把思考問題貫穿於學習全會精神的全過程,著力促進學用結合,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著力解決法治建設中的難點問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推動法治湖南建設取得新發展、新創造、新成效。
  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增強法治自覺 提高法治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qtfzf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