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鄭州8月11日電 記者張亮 趙紅旗 今天,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滿倉在全省民事法庭工作會議上強調,法官要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學會用群眾能聽得懂的語言去解釋法理,學會用群眾易於接受的方式去化解矛盾,學會正確適用法律和兼顧公序良俗去解決實際問題,心貼心幫助群眾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劉滿倉指出,要大力推廣“馬錫五審判方式”,努力把矛盾化解在田間地頭,把糾紛解決在當地現場,讓“流動的人民法庭”使老百姓打官司更省心、省力、省時、省錢。人民法庭法官要準確把握社情民意,瞭解農村的風俗習慣,熟悉基層的鄉規民約,善於運用群眾公認的“道理”處理案件,努力實現“法理情統一”的公平正義。
  劉滿倉要求,縣、鄉兩級黨委,要定期聽取人民法庭工作彙報,幫助人民法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為法官依法行使職權創造良好執法環境。
  (原標題:法官釋法要讓群眾聽得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qtfzf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