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商意盈 岳德亮)“案多人少,辦案壓力大,有的基層法官一天要辦好幾件案。”在11日舉行的兩會浙江團小組討論會上,全花店國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齊奇說。
  統計數據顯示,浙江2013年新收各類案件108萬件,結案107.6萬件,同比分別上升10.6%和11.3%。一線辦案法官年人化療副作用均結案185件,是全國平均數的2.3倍。
  案多人少的現狀引發了代表熱議。全國人大代表王月英說,她在基層調研時瞭解到,2008年,湖州市縣市兩級法院辦理案件超過4萬件,這個數字到了2013年躍升至6萬件,而基層法官力量的加強卻遠遠跟不上案件的增長速度。“據我所知建築設計,湖州市安吉縣有一個法官一年就要辦理500多個案件。”
  全國人大代表、祐康集團董事長戴天榮說,現在不少地區都面臨著基層執法力量不夠的問題。特別是對於沿海發達地區來說,基層公檢法力量太弱,對執法人員的職業發展沒有長遠規劃,這與法治中國建設的匹配度是澎湖民宿不夠的。
  怎樣解決目前基層執法部門面臨的困境有代表認為,應帛琉該根據地區的經濟發達程度、流動人口比例,對各個地區的基層執法力量進行調整。也有代表建議,在增多基層執法人員的同時也要留住他們,去除“泛行政化管理”。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雲龍說,目前執法人員都是參照行政公務員的管理模式,對於基層執法人員來說,職業發展渠道受到限制,導致了不少人才流失。建議去除“泛行政化管理”,根據執法機關的司法屬性,突出執法人員的專業化、職業化。
  還有代表建議,應該加強基層調解力連建立人民調解與民事立案審判之間良性互動,把矛盾消除在上法庭前。據瞭解,杭州市下城區近年來在各個社區都推行了“和事佬”機制,把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取得了良好效果。  (原標題:案多人少怎麼辦?——代表熱議加強基層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qtfzf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