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加薪水,有沒有膽量拿著計算器京站美食和老闆面對面談判?雙方一分一釐地爭,說到激動處,還會臉紅脖子粗。
  在溫州民企興樂集團總部,這樣的“加薪談判”已經持續了近一個月。最近,這場馬拉松式的談判有了結果:在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興樂集團員工平均工資漲了13%;工資漲幅最高婚禮主持推薦的崗位,達到了30%。
  更讓人意外的是,對於員工的“僭越”之舉,企業管理層似乎還挺歡迎的。這是怎麼回九份民宿事呢?
  找老闆港式飲茶談判加薪
  興樂集團總部位於溫州樂清西裝市柳市鎮,主要生產電線電纜。
  一個月前,集團總部的600多名員工通過不記名投票,選出了若干代表。他們要完成一個艱巨的任務:和董事長面對面談判,要求加薪。
  吳海前在興樂集團工作了9年,是一名普通的行政職員。他所在的行政部門共選出了3個代表,他是其中之一。
  從那時候起,吳海前就開始吃不下、睡不香,因為他攬到了一顆“燙手的山芋”。
  “一方面,能夠得到同事信任,當選為代表,說明我平時為人還不錯,不能辜負大家。”吳海前說,可是,一想到要和老闆提漲工資的事,他的頭皮就發麻,“如果談不好,在同事面前抬不起頭來不說,老闆肯定對我有意見,以後還怎麼混?”
  在正式找老闆談判前,幾個代表天天湊在一起,拿著計算器扒拉數字,看提出怎樣的加薪要求才合適。“我們還向同行打聽了工資待遇,制定了好幾套方案。比如,規模比我們大的企業,是怎樣的薪資標準;和我們同類的企業,又有哪些福利……”吳海前說,這些數據他們都經過了精確計算,最終得出了“加薪”的標準。
  讓吳海前沒想到的是,老闆似乎很支持他們加薪的要求。“公司請了懂《勞動法》的專家,給我們講節假日可以得到哪些福利、績效考核怎樣才是合理的……”吳海前說。
  “其實,這是我們的‘見招拆招’。”興樂集團副總裁倪海鷗說,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員工瞭解企業工資分配的細節,最終通過擺數據、講道理,讓員工接受合理的漲薪範圍。
  雙方討價還價
  經過一番精心的準備,吳前海和幾名行政組的員工代表終於坐到了談判桌前。在他們對面,是董事長虞文品帶隊的公司高層。
  “你們加薪的要求,我們可以考慮。不過,按照你們目前提出的漲薪比例,已經遠高於同類企業,能不能接受少漲一些,保持比同行高一些就行了?”對於職工代表提出的加薪要求,老闆虞文品開始還價。
  此時,吳海前一方出現了不同的意見,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實際上,這是事前就商量好的談判“戰術”。
  “我們作為公司的行政職員,最近加班頻繁,特別是在接到緊急訂單的時候,我們還要到一線去工作,所以,我們的漲薪要求是合理的。”事先說好,吳海前唱“紅臉”,他叫起了苦。
  吳海前拿出計算器,給老闆算起了賬。“按照我們的要求,每月加薪在四五百元,這些錢,可能連付加班的錢都不夠。”說這些話時,吳海前語氣有些激動,紅了臉,“如果加薪,我們可以承擔更多的加班任務。”
  最終,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談判,雙方達成了公司行政人員平均漲薪12%的協議。具體到個人的漲薪比例,將按照每個人的實際工作成績進行核算。
  最終實現雙贏
  記者瞭解到,興樂集團員工分成了13個片組,在近一個月內跟公司完成了加薪談判。員工工資平均漲幅為13%,漲得最多的崗位達到了近30%。
  興樂集團負責企業人事工作的範建旦告訴記者,在民營企業中,每到年末,都是員工辭職、跳槽的高峰期。但今年在興樂集團,這樣的現象並未發生,員工主動辭職降到了個位數。“通過談判,讓員工對企業、對管理層多了一份認識,讓他們更有認同感。這是直接加同樣比例的薪水,所達不到的效果。”
  盧書友 金仲祥 王益敏  (原標題:員工與老闆談判求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qtfzf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